【长评】为家教找到最合理的剧情解释——读《特殊性》有感

谢谢长评,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长评了,感动之余还很高兴。

不过正不正剧,还是有很多很多好文的,感觉这么说有些不合适(囧),担不起这么高的评价,文章还是有些漏洞和很多不足的,我有限的文笔使得有些内容没有表达的更明朗。

不过老师真的很厉害,你把我想要表达的都写出来了,肯定是很认真的看了,我确实想要通过描写环境来体现纲吉的美好,也确实想要表达R27之间的羁绊。

因为写了3个周,所以删了很多内容,这篇文章其实是分主线和暗线的,主线就是门外顾问组织(其实这个组织职能算是私设,原著里好像没有提很多,但我觉得很有彭格列的风格),暗线其实是内战下的波涛汹涌。

这篇文和我论坛体的文设定一致,其实守护者们都在国外念书,在纲吉身边的只有骸和蓝波,而他的安全一直由巴利安来负责。

暗线就是,纲吉已经开始搞大事了,里包恩他们之所以想尽快接管门外顾问组织,也是因为内乱下的纲吉真的不安全,所以X也默认了玛蒙的选择。

这个单元故事里的纲吉有些像270一样的在下一盘棋,并且也不太想把伙伴牵扯进来,这也是他为什么会同意里包恩让守护者们去外地上大学的一个原因。


总之就是,他真的成长了,在不改变自己的情况下努力变成一个优秀的彭格列十代首领。


啊,最后要说一下,纲吉已经爱上彭格列家族了,所以才会成长的这么迅速。


这个系列以后应该还会写几篇。

最后谢谢长评,我真的没什么能说的了,我想表达的您已经都点出来了,真的很开心🤗

谢谢喜欢

azns:

我记得不久前我还怅惘过,现在的家教圈很少有拿得出手的正经剧情和人物类的文章,然后,我就被阿蕉与这个宝藏太太打脸了。


打得我好爽求求再多来一点多打我几次!




取这个标题是因为,我真的被太太缜密的逻辑惊艳到了。


其实家教的剧情是有很多漏洞的,但是也能够理解,太长篇的漫画作品总会出现一些失控的设定。再加上主角纲吉黑手党的背景最后拯救世界怎么看都是满满的槽点,所以很多同人文都会避开原著向的正剧题材,转而轻松搞笑的平行au或者其他,这都可以理解,我自己创作衍生的时候都会避开,因为真的很难解释清楚一些设定和原因。


 


铺垫了这么多,就是想吹一吹下阿蕉与太太对于家教原著剧情以及人物的细致琢磨。不得不提的是,太太不仅大胆选择剧情向题材,涉及的人物也是很少被大家选用的彩虹之子——注意,不是reborn,是彩虹之子全体。我太想吐槽彩虹之子的设定,因为他们真的很难以掌控,一不小心就会崩坏。然而阿蕉与太太没有,最开始的与玛蒙的谈话,还有聊天群的设定等等,将彩虹之子之间的关系表现得栩栩如生。


 


看《特殊性》时我起初按照正常速度阅读,但越看越慢,甚至是逼迫自己放慢速度,因为实在舍不得读完。


 


首先是关于场景的描写。说句题外话,我看文时有个习惯,就是关注笔者对于场景的刻画。


 


文章的开头便勾勒出一个温暖柔和的景象,你能够看到眼前淡金色的阳光,看到那个青年随意地倚在枝桠上,短短几行文字就能让你确认,他即是“美好”本身。


 


这是第一处我喜欢的画面,第二处是那满眼的绚烂盛大的晚霞,那般壮丽宏大的自然美景,让人不自觉地静下心来欣赏。


 


其次是本篇重点,关于剧情。


我们按照行文顺序,一个个来说。


 


时间线是已经被拯救的未来,是漫画的结局以后;起因是川平受尤尼之托,请求纲吉安排解除诅咒的彩虹之子担任门外顾问。


 


说起来家教同人里,关于门外顾问的职责不外乎两个,云雀恭弥和reborn,这好像是下意识而为的,随大流的一种做法,大家很少去思考原因,太太却详细叙述并且解释了为什么。想要明白这一点就首先要弄懂彭格列家族特殊的“门外顾问”制度。在我看来,门外顾问和首领更像是一种互相压制监视的关系,有点类似中国古代的君王和丞相,但是更加趋于平等。因为门外顾问可以否决boss的任何裁定,甚至在boss无法执掌家族的时候直接成为代理首领,领替boss的权利。


遍观阿纲身边,有这个魄力和能力,敢于否定他的,似乎也只有云雀和reborn。而阿纲也正因此纠结。


 


这是太太第一个合理的剧情解释,关于家教原著门外顾问选择的犹豫。


 


随后文章话锋一转,提到了阿纲正在发动家族中的内乱,目的是清洗和自己意见向左的派系。在我看来这是个新颖而正常的剧情描写。新颖是很少有人涉及阿纲继任首领之位后的政治素养,有偷懒的怕麻烦的或者也实在是搞不明白的,干脆一笔带过,要么就一股脑地丢给狱寺完事。虽然我能够理解这种处理方式,但不免觉得可惜。一个合格的、黑手党最强大的首领,怎么可能只会打架?绝高的政治素养是黑手党背景下的再正常不过的设定。众所周知,但凡能够成为掌权者的人,一个令部下绝对信服的首领,绝不仅仅是因为信任,当然还有他的决策能力。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对于纲吉在政治素养上的细致刻画,真的难以形容的激动兴奋。


 


随后纲吉也开始叙述自己成为独裁者的原因,他谈到了六道骸。我个人觉得巧妙的是太太借阿纲之口说的一句话:“我对黑手党残酷的认知是基于骸的。”它恰恰暗合了阿纲的经历。与六道骸的战斗是沢田纲吉第一次正式面对黑手党,从那一刻起,他就已经与平静安详的日常彻底告别,一步步踏入这个黑暗复杂的危险世界,这是他的宿命。


然而,即便如此,他也没有被这个世界同化,仍然固执地坚守一份或许在旁人看来有些可笑的天真——他想要改变彭格列。


 


太太仔细琢磨了关于六道骸的剧情,并作出了自己的理解:进行人体实验的艾斯托拉涅欧家族实际是被彭格列榨干价值后丢弃。这就是残酷的真相,也成为沢田纲吉发动内乱的原因之一。


 


六道骸的存在时时刻刻地提醒他,彭格列家族的内里充斥着罪恶的血。纲吉认清了事实,所谓的正义不过是上位者玩弄的游戏。而作为新加入棋局的他,公然诉状这场游戏极其不公平的规则,自然遭到了其他人的一致攻击。为了改变现状,他选择干脆推翻棋局,制造内乱,进行一场大清洗。


 


我们往往对于“独裁者”这个词有着刻板的印象,认为它不是什么好的东西。可能因此很多人写到彭格列十世地位的时候,不太敢用这个词,担心这与温柔宽厚包容一切的沢田纲吉人设不符。但是对于一个掌权者来说,真正强大的首领必须是一个有绝对自我判断的独裁者。太太不仅大胆运用了这个词来形容纲吉,更对他成为独裁者的原因给出解释。


 


这也是太太对于剧情第二个绝佳的合理解释。


 


再然后,川平和纲吉的谈论里,我们终于看到纲吉为什么不愿意让彩虹之子成为门外顾问。不得不说,这里的解释太妙了。妙的原因是既无比的通畅,又完全符合纲吉的性格。


 


纵观历史的趋势,统一的局面必然带来繁荣的盛世。经历清洗后的彭格列,在纲吉的领导下绝对会再一次登上高峰。然而与其他人脑海中所想的不同,纲吉的第一个反应是不能让彭格列继续壮大,他想要削弱家族。其实我个人觉得这里可以稍稍提到一点一世可能会使剧情更加通顺(当然只是我个人认为的啦太太已经做得极好了!),毕竟先人的教训给我们警示,当年彭格列飞速地扩扎壮大而逐渐失控,朝着脱离一世的期望所成长,其后造成了许多悲剧,让纲吉警觉。


而纲吉拒绝彩虹之子成为门外顾问的原因正是因为他们绝对强大的能力,尽管门外顾问很多时候都是独立于彭格列存在,但彩虹之子的加入必将为彭格列的繁荣增添助力这是不可否认的。


 


沢田纲吉害怕这个整肃过的家族会在强大中重演历史,再一次回到那个血腥残忍的棋局里。这让我不禁想起继承时的那句名台词,【如果要我继承这种错误, 那就由我亲手摧毁彭格列】。此时再回头看太太于文中的叙述,一种澎湃的心情涌上心头,你会忽然感慨,啊,是了,这就是沢田纲吉会做出的选择。


 


这便是第三个关乎剧情的合理解释。


 


关于第三个解释中纲吉的觉悟,后面也提到了。经过reborn的说明,他答应彩虹之子成为门外顾问,条件是如果没有成功改变彭格列,就请诸位齐力杀了他。


 


前三个都是大方向的剧情解释,后面要提到的就属于比较小方面的了,更加贴合人物性格一些,我会列举出来但不再一一详述(列举并不完全,带有主观色彩):


 


1. reborn亲自出马说服纲吉选择彩虹之子的理由之一:守护者的所有人,包括云雀恭弥,实际上都不会违背纲吉的意愿,并举出云雀是在纲吉提议下组建财团为例。(让我偷偷笑一下reborn骂的一句双标噗)


2. 六道骸对纲吉的在乎比任何人都要多,甚至因为不相信瓦里安而故意把弗兰送去充当眼线。


3. 瓦里安嘴上不说内心却是对纲吉十分认可的,表现就是明知六道骸的目的,却还是收下了弗兰


4. 川平选择黑手党保管基石是因为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5. ……


 


 


值得一提的是太太关于reborn和阿纲之间的描写,他们之间无与伦比的信赖与羁绊被太太铺陈纸上。Reborn永远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纲吉问题所在,而同样地纲吉也承认自己选择云雀做门外顾问的私心——他离不开reborn,还有最后那个献出忠诚的吻手礼。(讲白了就是……磕到了磕到了!!!R27是真的啊啊啊啊太真了我忍不住鸡叫嗷嗷嗷嗷嗷嗷!!155551算了你们装作看不到这一段吧x)


 


 


再然后是一些细节,这些细节让一个青年版的纲吉几乎从纸上活了起来。


 


比如纲吉制止了川平继续称呼reborn他们为彩虹之子,因为已经解除诅咒的他们不应该再被这个称呼所束缚,他们拥有自己的生活。


比如纲吉任劳任怨地去参加诸位的家长会,对着史卡鲁的成绩发自内心地犯愁怕他没法毕业。


比如纲吉有拜托威尔第改装机车(未来篇里有提到纲吉喜欢机车,甚至有一个收藏库。)


比如纲吉因为害怕死亡,所以每一件事他都拼命去做,纯粹到令川平震撼。


比如纲吉自始至终地践行自己的承诺——如若改变不了彭格列,如若自己被同化,那就杀了他,毁了彭格列。


比如纲吉全然信任地想把小金库全部交给玛蒙,比如他一边惧怕家族的变化会造成不好的结果,一边又纠结于自私的自己拉了所有人下水……


 


说不完,真的说不完,这篇文值得一遍遍反复地读,每个字几乎都有自己的意义。


 


最令我敬佩的是太太慢工出细活的耐心,三个星期专心写这一篇文章,这么长的时间里仔仔细细地推敲琢磨,也不怪能写出这么好的文。


所以看到最后太太害羞地想要大家的评论后,我立马打开电脑把文章又细细地读了好几遍,缕清思路后写给太太一篇长评。


 


希望太太能够不嫌弃我这样粗糙浅陋的读后感w


 


最后向@阿蕉与 太太表白!!!!!!!!!


好喜欢你!想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和你一起嗑家教www



评论(7)
热度(308)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蕉与 / Powered by LOFTER